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观
2018-01-15 10:00:02   来源:光明日报
分享至:

作者:吴向东 北京师范大学哲学学院院长、教育部长江学者特聘教授

发展是人类的永恒主题。但是关于发展以什么为中心,什么样的发展是好的发展,却有着不同的理解,形成不同的发展观。有什么样的发展观,往往就会有什么样的发展实践。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观强调发展为了人民、发展依靠人民、发展成果由人们共享,它是唯物史观的鲜明表达,是中国实践的理论总结,构成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重要哲学内涵。

发展为了人民

发展为了人民,这是由人民历史主体地位所决定的。发展目的是发展观中的一个根本性问题,如毛泽东所说:“为什么人的问题,是一个根本的问题,原则的问题。”目的与主体总是紧密联系在一起的,人们怎么理解历史主体,就会怎么确认发展的目的。马克思主义哲学强调,人民是历史活动的主体、历史的创造者;社会历史规律就是人民活动的规律。这里的人民作为历史的主体,不仅是认识主体、实践主体,也是价值主体。承认人民是历史的主体,也就是承认人民是目的本身,一切要为了人民;承认历史活动是人民群众追求和实现自己的利益的活动,也就是承认社会历史规律就是人民利益的实现规律,一切要谋求人民利益的实现。尊重人民的历史主体地位、坚持为了人民的价值立场和尊重社会发展的客观规律是一致的,马克思主义的科学原则和价值原则是统一的。

发展为了人民,意味着发展的目的从物到人的转变。虽然自文艺复兴以来,近代哲学家用人取代上帝,成为主体,强调人的尊严、人的权利、人的价值,特别是康德用日耳曼人特有的思辨提出“人是目的”。但在资本主义实际发展过程中,资本的普遍的物化逻辑取代人本立场占据着统治地位,导致物化的社会关系和人的异化,资本生产的目的是生产剩余价值,资本家是人格化的资本,工人是人格化的劳动力商品,人的独立性建立在物的依赖性的基础上。与此同时,旧的发展观,将发展仅仅理解为经济增长,并在我们实践中的某一阶段曾经占据着重要地位。发展为了人民,不仅破除了以物为中心的发展观,而且有着强烈现实的针对性。它不是简单地回到人是目的,如果说康德“人是目的”针对的是神学世界观,我们强调人民是目的,针对的是资本主义的物化逻辑和旧发展观中的GDP崇拜,具有鲜明的时代特征。

发展为了人民强调以人为目的,但是这里的人,不是抽象的人,不是资本主义语境中的原子式的、抽象的个人,那种孤立的猎人和渔夫,那种18世纪缺乏想象力的虚构,而是现实的、具体的人民。人民既是一个整体,又由不同的社会群体构成,同时包含着具体的个体,“人民不是抽象的符号,而是一个一个具体的人的集合”。人民内部在根本利益一致的基础上存在具体利益的差别和矛盾,在社会主义初级阶段某一特定时期,由于发展的不平衡性,只能是少数人先富裕起来。但是,发展并不仅仅是为了这些少数先富裕起来的人,而是为了绝大多数人、全体人民,为了人民的不同社会群体,为了每一个具体的人。

发展为了人民,根本上讲是为了人民的美好生活。所谓美好生活,无疑是一个有着丰富内涵的价值概念。美好生活首先意味着内容完整性。它不仅包括好的物质生活,还包括好的政治生活、文化生活、社会生活,以及好的生态环境,它们是相互联系相互作用的一个整体。其次,美好生活意味着内涵的开放性。人们的需要即他们的本性,而这些需要的产生是一个历史过程,一旦满足了某一范围的需要,又会游离出、创造出新的需要。美好生活的需要无论在量还是质上都是不断变化发展的,这种变化发展呈现出一种不断上升的趋势,表现为在实践中无限开放的状态,它的规律就是进步,今天的美好生活是昨天的理想,也是明天发展的起点。最后,美好生活还意味着人的全面发展。如同亚里士多德将美好的生活理解为幸福即符合德性的现实活动,将幸福理解为人使自己天赋的各种潜能和功能发挥到最大限度,马克思则根本上将美好生活理解为人的全面发展,就是“人以一种全面的方式,也就是说,作为一个完整的人,占有自己的全面的本质”。即作为目的本身的人的本质力量的全面发展以及人性的全面生成和丰富,人由此从自然、社会和人自身中获得最大的自由,并从这种自由中获得最大幸福。

责任编辑: 苏宇箫
扫一扫,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