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云南理论网频道
[调查研究]调研基层出良策
——“云南社科专家大理行”成果简述
2018-01-11 09:31:15   来源:云南日报
分享至:

云南日报记者 王大林

正确的决策离不开调查研究,正确的贯彻落实同样也离不开调查研究。在党的十九届一中全会上,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在全党大兴调查研究之风。从2003年起,省委宣传部与省社科联一直坚持组织社科专家深入基层开展调研咨询活动,为地方经济社会发展出谋划策。上月,为了促进党的十九大精神在州市基层的贯彻落实,省委宣传部、省社科联和大理白族自治州委、州政府、州社科联共同组织开展了“云南社科专家大理行”调研咨询活动。41名省内外社科专家就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推进新时代条件下大理白族自治州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区建设、生态文明建设、高原特色农业建设和基层党的建设等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分两个组对大理市、祥云县、宾川县、巍山彝族回族自治县、洱源县进行考察调研,开展座谈交流。

党的十九大在对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作出全面部署时,首先就明确了要贯彻新发展理念,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加快建设创新型国家,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实施区域协调发展战略,加快完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推动形成全面开放新格局,努力实现更高质量、更有效率、更加公平、更可持续的发展。县域经济的发展是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的内在要求,如何振兴县域经济?县域经济如何发展?县域经济的支撑点在哪里?复旦大学教授周文认为,云南实现乡村振兴和区域协调发展的支撑点在乡村经济、集体经济。大理州的村镇应发挥组织作用,建立合作社,成立旅游公司等来发展集体经济。一方面,鼓励有能力、有水平、愿意单干的人去单干;另一方面,让大多数人以入股来参加集体经济,以集体致富来实现保护。从长远角度来看,振兴乡村经济必须要发挥集体经济的作用,把眼光放到农村自身的发展上来。区域经济发展的关键是方向要对,理念要对。政府在选对产业以后,要持之以恒地做,不能两三年就变一次,才能获得老百姓的支持和信任。

党的十九大把深入开展脱贫攻坚作为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基本方略中“坚持在发展中保障和改善民生”的重要内容,并把精准脱贫作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胜期必须坚决打好的三大攻坚战之一。针对大理州脱贫攻坚工作存在的困难和短板,云南农业大学经济管理学院副教授李皎在查阅有关精准扶贫精准脱贫材料、深入调研易地搬迁扶贫点和农业产业扶贫点的基础上,提出自己的思考和意见建议。一是完善以政府为主导、多元化的投资体系,加大财政对农村基础设施建设的投资力度,引导农村集体、农民、企业及社会资金投资。二是做好村民(贫困户和随迁户)工作,建立村民对政府的认同感,提高村民的职业技能和谋生能力,重视文化生活,注重村民生存与自我发展的可持续生计问题。三是转变贫困户的观念,提升贫困主体的发展基础,发展脱贫引路典范,尊重群众意愿能力,从教育、产业、社会保障等方面,确保群众脱贫。四是整合各级督查力量,合署督查,减少督查的规模与频次,让乡镇干部有更多的时间深入村寨、农户开展工作。五是提高扶贫干部在精准扶贫工作中调动和整合资源的权力和能力,适当提高基层扶贫干部的相关福利待遇和政策支持力度,重视扶贫干部反映的问题并及时高效的帮助其解决面临的困难。

坚持人与自然和谐共生,加快生态文明体制改革,建设美丽中国,是党的十九大明确的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基本方略之一和重要部署。云南大学教授周鸿认为,要用生态文化构建生态文明,既要建设生态物质文明,也要建设生态精神文明,更要建设生态政治文明。云南大学生态研究所教授欧晓昆更为具体地提出,一要通过多规合一,统一土地利用,资源综合利用,实现空间管控;二要以生态保护红线、环境质量底线、资源利用上线和环境准入负面清单为手段,强化空间、总量、产业准入的环境管理,划框子、定规则、查落实、强基础。省林科院研究员杨文忠认为,要加大各县市生态文明建设的力度;促进核桃产业的精细化和品牌化管理;引进科技支撑力量,加速面山绿化美化;结合滇西中心城市建设,构建包含精神、制度和物质三个层面对生态文化体系。针对洱海保护,中国环境科学院研究员储昭升就大理深入实施洱海保护治理七大行动,进一步提出,一要持续加强对老城区管网改造强度,强化雨期管网污水溢流控制。在古城片区可以采取疏畅大理至下关污水干管,排查、改造、完善古城片区截污管网,建立分片、节点污水管网管理信息,科学管理。在下关北片区和凤仪片区开展污水管网全面错接、漏接、破损、渗漏排查,纠正错接、漏接管网,加快未纳污水的收集。二要加强农田面源污染治理,突破治理新思路,强化农田区块化管理,特别是海西片区,按汇水分区逐个控制。三要加强对环湖截污工程一期二期的质量监控,保障工程效益。省人大常委会环境与资源保护工作委员会法规处处长朱江则从法治的视角提出要树立大理州洱海保护管理条例的权威性。

新时代要求把基层党组织建设成为宣传党的主张、贯彻党的决定、领导基层治理、团结动员群众、推动改革发展的坚强战斗堡垒。中宣部全国宣传干部学院教研部副主任秦强在座谈交流中说,要立足大理州现有的丰富红色资源和党建扶贫双推进模式等有效举措,坚持党对一切工作的领导,把党的建设贯穿落实到各项工作中,注重党建方式方法的创新,积极打造基层宣讲名片,将党建工作追求“数量”转为“质量”提升,主要可以从提高“三会一课”质量、创新基层组织设置和活动方式、加强基层党组织带头人队伍建设、扩大基层党组织覆盖面来提高党的建设工作质量。

此次坚持问题导向,体现社科专家学者强烈的责任意识和使命意识的调研咨询活动,受到了大理州各级领导干部和群众的欢迎和好评,认为给大理州提供了一次跳出大理谋划大理发展、在更高层次更宽角度借助外脑、从更加精准更加深入的角度研究解决问题的良好平台和最佳途径。

(责任编辑 从永刚 郭笑笙)

 

责任编辑: 苏宇箫
扫一扫,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