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云南理论网频道
三峡集团帮扶怒族普米族景颇族脱贫攻坚 实策真招情暖三江
2018-01-10 09:50:47   来源:云南日报
分享至:

 

2017新年伊始,一个“三峡集团帮助一个老人,却感动了一条怒江”的故事在网络上热传。三峡集团用“真心实意、真金白银、真招实策”的“三真精神”帮扶怒族、普米族、景颇族3个人口较少民族,坚持输血与造血、短期与长期、安居与乐业相结合,多措并举探索精准扶贫精准脱贫新途径。两年来,怒江、丽江、德宏、迪庆等州市的贫困地区,一幢幢新楼拔地而起,一户户家庭脱贫摘帽,一个个村庄旧貌换新颜。

2016年3月,省委、省政府与长江三峡集团签署《支持云南省人口较少民族精准脱贫攻坚合作协议》,根据协议,2016年至2019年三峡集团捐资20亿元,聚焦提升素质能力、劳动力培训及劳务输出、易地搬迁和危房改造、培育特色产业、改善基础设施、生态环境保护等6大工程,帮扶我省4州市11个县市10万怒族、普米族、景颇族聚居区内建档立卡贫困人口脱贫攻坚。

坚持精准扶贫,聚力啃“硬骨头”。在全国唯一怒族乡——福贡县匹河乡托坪村,三峡集团集中帮扶力量,力争打造帮扶示范项目,在托坪村的易地搬迁点投入帮扶资金1752万元,以实施“安居、增收、强基、育人”四大工程为重点,采取“易地扶贫搬迁+产业培育+旅游开发”的模式,全力帮助山上的贫困户早日搬迁到新居,过上幸福生活。

在“瓦破屋损,墙倒一片”的兰坪白族普米族自治县金顶镇高坪村,三峡集团投入近3000万元,统一规划实施全村危旧房改造、新房建设、村间道路硬化、人居环境美化工程全覆盖,发动群众投工投劳,自己动手建设美好家园。如今,民族特色壁画、太阳能路灯、文化活动室旧貌焕新颜,周边上万亩草场上“扶贫羊子”养殖业助力脱贫致富。村里出外打工的人越来越多,收入来源逐步多元化,勤劳致富、比学赶超的良好风气越来越浓了。“输血”变“造血”,发展增效益。在玉龙纳西族自治县九河乡河源、金普两个贫困村,以三峡2000万元帮扶资金为驱动,两个项目村制订了总投资8579.4万元的脱贫攻坚总体方案,力争把金普建设成为“民族团结进步示范村”,把河源建设成为“生态文明示范村”,实施了基础设施、安居工程、产业发展、生态环境、素质提升、劳务输出等六大工程,探索生态保护发展与生态脱贫、产业脱贫相结合的新路子,带动1000余名周边群众就近务工,拓宽发展路子,有力促进了贫困群众增收致富。

扶贫先扶志,发展才能永续。三峡集团在支持帮扶资金20亿元基础上,坚持不懈开展帮困助学、组织少数民族少年儿童“三峡行”、 基层党员干部培训、支持教育基础设施建设、怒江生态电力扶贫、“三峡暖冬”行动等特色帮扶活动。截至目前,已投入345万元资助怒族、普米族、景颇族3个人口较少民族聚居区内1350余名大学生;支持丽江、怒江、德宏每个州市100万元教育扶贫资金用于3个少数民族所在区域学校的新建、扩建、改建或教学设备设施的完善等,帮助相关地区改善教育办学条件;捐赠325万元支持怒江傈僳族自治州生态电力扶贫规划编制,帮助怒江打造“最美公路”、特色旅游民族村寨等生态旅游扶贫项目,促进生态脱贫产业发展。

三峡集团帮扶云南以来,建设农村学校9所,技能培训4300余人次,劳动力培训转移2000余人次,资助贫困学生600人,建设安居房9600余户,硬化通村组道路720公里,扶持农村专业合作社32个,培育特色经济作物、林果3.9万亩,实施小型农田水利45个,建设村级社区服务站16个,帮扶工作成效显著。

云南日报(记者 王永刚)

责任编辑: 苏宇箫
扫一扫,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