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云南理论网频道
[文史哲]戍军与充军的区别
2018-01-10 09:29:59   来源:云南日报
分享至:

作者:朱汉 巧家县巧家营中心学校

云南的汉族谈起祖先的历史,大多喜欢说:我家是某朝代充军来云南的。这是混淆了戍军和充军两个不同概念。

外地人口进入云南的历史很早,明代达到云南移民史上的高潮。明洪武十四年(1381年)傅友德、蓝玉、沐英率军平定云南,当时官方文献记载有30万人,云南平定后,军队调回一部分,大部分留下来随沐英镇守并世居云南。

洪武二十年(1388年)和二十一年(1989年)两年内,为准备征讨麓川,不断调各地军兵入云南,《明实录》记载就达23万人。正统四年至十年(1439年—1448年)三征麓川,前后有20万大军入滇。这些军队,不少留戍云南或战后落籍云南。

明代在云南“设卫所置屯田”,当时的戍军不是只身来的,许多是连同家属一齐移入云南。这些来自江苏、浙江、江西、湖南、湖北、陕西、山西、四川、贵州等地的军人叫戍军。戍军即屯军、驻军之意。

充军也叫谪戍,是古代轻于死刑、重于流刑的一种刑罚,就是把犯罪之人发配到边远地方军内服劳役。明代充军分为极边、烟瘴(均4000里以外)、边远(3000里)、边卫(2500里)、沿海附近(1000里)五等,同时又分为终身和永远两类,永远就罚及子孙。而戍军则是朝廷征召、正大光明参军来云南守边和屯田,二者的区别是很大的。如杨慎,就因参与“大礼议”,被明世宗下令廷杖后终身充军云南永昌卫。而永昌卫的大部分人员,则是从内地征召而来的。

(责任编辑 耿嘉 郭笑笙)

责任编辑: 苏宇箫
扫一扫,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