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云南理论网频道
云南省6个项目获国家科学技术进步奖二等奖
2018-01-09 09:55:22   来源:云南日报
分享至:

记者从省科技厅获悉,8日,2017年度国家科学技术奖在北京揭晓,我省共有6个项目获国家科学技术进步奖二等奖,其中第一完成单位1项,参与完成5项。

此次我省获奖项目是:由中国工程院院士朱有勇团队牵头、云南农业大学为第一完成单位的“作物多样性控制病虫害关键技术及应用”。该项目历时10余年,从栽培角度探索了作物多样性控制病虫害的新途径,回答了该途径“能否控制病虫害、主要机理、推广应用”三个关键问题。大面积技术推广应用达1.37亿亩,减少农药用量53.9%以上,粮食增产累计113.6亿公斤,增收节支164.4亿元,成为国际上利用作物多样性控制病虫害的成功范例。

云南省农业科学院生物技术与种质资源研究所为参与完成单位的“食用菌种质资源鉴定评价技术与广适性品种选育”。该项目针对制约我国食用菌产业发展的首要技术瓶颈菌种问题,突破了种质资源精准鉴定评价和高效育种两大难题,创建食用菌种质资源库和数据库,建立了食用菌种质资源鉴定评价和高效育种技术体系,选育了一批广适性新品种,研究成果全面支撑了农业部《食用菌菌种管理办法》的制定和实施,促进了我国食用菌品种的更新换代和菌种质量的提高,研究成果在全国19个省市区推广应用,2014年至2016年累计新增利润129.45亿元。

云南省农业科学院农业环境资源研究所为参与完成单位的“全国农田氮磷面源污染监测技术体系创建与应用”。该项目突破了定量难、变异大等农田面源污染监测技术瓶颈,首创了全国农田面源污染监测平台,揭示了农田氮磷面源污染的激发效应和本底效应,创建了全国农田面源污染核算方法,首次摸清了全国农田氮磷面源污染的底数和重点区域,明确主要农艺措施的减排效果,集成了农田面源污染减排技术模式并得到大面积应用,产生了显著的经济社会效益。

中国科学院昆明植物研究所、文山苗乡三七股份有限公司、昆明圣火药业(集团)有限公司、昆药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为参与完成单位的“中药大品种三七综合开发的关键技术创建与产业化应用”。该项目提出了中药三七全产业链研发与综合利用的原创思维,创建了以药效机制支撑临床定位为核心、优质药材与先进制造技术为保障、功效导向质控标准为依托、新药创制为动力的全产业链技术创新与应用模式,对三七临床现代应用给予了全新的阐释,为促进三七成为我国心脑血管性疾病防治中应用最为广泛的植物药作出贡献。显著提升了三七的药用科学临床价值及中药材国际有机认证、中药国际注册能力,达国际领先水平,为引领中药大品种发展战略及国际化提供了新的路径,具有明显的示范作用。

我省获国家科学技术进步奖二等奖的项目还有:中国科学院昆明动物研究所为参与完成单位的“艾滋病诊断、治疗和预防产品的评价关键技术建立与推广应用”;云南省农业科学院生物技术与种质资源研究所为参与完成单位的“中国野生稻种质资源保护与创新利用“。

云南日报(记者 季征 施铭)

责任编辑: 苏宇箫
扫一扫,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