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云南理论网频道
[理论纵横]自觉肩负新时代历史使命
2018-01-09 09:21:27   来源:云南日报
分享至:

实践充分证明,中国共产党是民族复兴使命的合格担当者,只有中国共产党才能带领人民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梦想

作者:李剀 昆明学院党委委员、宣传部部长、马克思主义学院党总支书记

崇高的理想信念和伟大的历史使命,始终是激励中国共产党人不断前行的不竭动力。使命和初心,是中国共产党理想信念宗旨的集中体现,是马克思揭示的无产阶级及其政党使命的中国化表达,是激励中国共产党人不断前进的根本动力,是人民和历史选择中国共产党的根本原因。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是近代以来中华民族最伟大的梦想,谁能够承担起这个历史使命,谁就能赢得中国各民族人民的衷心拥护,成为中华民族的主心骨。实践充分证明,中国共产党是民族复兴使命的合格担当者,只有中国共产党才能带领人民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梦想。党的十九大不仅把“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写进大会的主题,而且把“新时代中国共产党的历史使命”作为党的十九大报告第二部分,进行从历史到现实再到未来的深刻阐述,同时还明确了要以县处级以上领导干部为重点,在全党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用党的创新理论武装头脑,推动全党更加自觉地为实现新时代党的历史使命不懈奋斗。

实现新时代历史使命需要付出更为艰巨、更为艰苦的努力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是我国发展新的历史方位。新时代意味着新起点新任务新征程,新的历史方位对中国共产党的历史使命提出新要求。今天,我们比历史上任何时期都更接近、更有信心和能力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目标。行百里者半九十。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绝不是轻轻松松、敲锣打鼓就能实现的。我们必须清醒认识到,党和国家事业发生系统性、根本性、深层次的全方位历史性变革,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发生了深刻转化,我国发展站到了新的历史起点上。我们必须清楚看到,我国发展依然处在重要战略机遇期,前景十分光明,但是挑战也十分严峻,国际国内两个大局统筹既面临空前机遇,也面临全新压力。我们必须明白,新方位就是新起点高起点,高起点就意味着高难度重任务新困难新挑战,我们面临的矛盾和风险也会越来越大越来越多。全党必须准备付出更为艰巨、更为艰苦的努力。

自觉肩负新时代的历史使命,统揽伟大斗争、伟大工程、伟大事业、伟大梦想

一个时代有一个时代的使命,一代人有一代人的长征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要求我们党既不能忘记自己的初心,又要清醒地把握新时代的历史使命。党的十九大把伟大斗争、伟大工程、伟大事业、伟大梦想作为统一整体提出来,深刻回答了什么是新时代党的历史使命、怎样实现新时代党的历史使命这一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使我们党对自身肩负历史使命的认识达到了新的高度。

伟大斗争、伟大工程、伟大事业、伟大梦想蕴含着鲜明的历史逻辑、理论逻辑和实践逻辑,是重大理论创新,又是统揽全局的实践方略,构成一个科学的有机整体,形成新时代中国共产党历史使命的系统概括;既反映了中国共产党一以贯之的使命担当,又体现了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在新时代的科学理论创新,是新时代中国共产党历史使命的科学凝练;充满自信的底气,其完整逻辑贯穿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实践之中,形成新时代中国共产党历史使命的价值追求和实践品格。

伟大斗争、伟大工程、伟大事业、伟大梦想各有其明确内涵与指向,紧密联系、相互贯通、相互作用,必须贯通起来理解、结合起来贯彻、统筹起来推进。其中,伟大梦想指引正确方向,为伟大斗争、伟大工程、伟大事业提供领航导向;伟大斗争昭示担当精神,为伟大工程、伟大事业、伟大梦想扫除障碍、提供牵引;伟大工程锻造领导力量,起决定性作用,为伟大斗争、伟大事业、伟大梦想提供坚强保证;伟大事业宣示道路旗帜,为伟大斗争、伟大工程、伟大梦想开辟前进路径。

提振“跨越发展、争创一流;比学赶超、奋勇争先”精气神,努力推动云南高等教育改革发展

“跨越发展、争创一流;比学赶超、奋勇争先”是省委对全省党员干部干事创业提出的总要求,是践行“四个意识”的具体标准,是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考察云南重要讲话精神的具体行动,是决战脱贫攻坚、决胜全面小康、推动跨越发展的精神动力和思想保证。跨越发展是办好人民满意教育的正确路径,争创一流是实现跨越发展的精神品质,比学赶超是实现跨越发展的拼搏态度,奋勇争先是实现跨越发展的担当作风。

党的十九大报告面向新时代,对教育作出“建设教育强国是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基础工程”的基本论断,第一次在党的报告中正式确认“教育强国”的概念。为人民服务,为中国共产党治国理政服务,为巩固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服务,为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服务是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大学的使命,是“四个伟大”在高等教育战线的具体化。

内涵发展是新时代高等教育改革发展的战略主题。高校要把立德树人作为根本任务、把特色发展作为根本路径、把人才队伍作为根本支撑、把改革创新作为根本动力,把党的建设作为根本保障,推动高等教育由以规模扩张为特征的外延式发展向以提升质量为核心的内涵式发展转型。

(责任编辑 耿嘉 从永刚)

 

责任编辑: 苏宇箫
扫一扫,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