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云南理论网频道
让阳光司法更加温暖透明
2018-01-08 10:52:41   来源:云南日报
分享至:

科技法庭助推案件公开透明

近日,云南省五华监狱服刑人员张某等3人减刑一案在昆明中院开庭审理。不过,3名服刑人员并没有坐在法庭内,而是通过五华监狱科技法庭实现了“面对面”审理。合议庭通过远程视频系统对报请减刑的服刑人员情况及服刑期间表现情况进行了详细调查、讯问,听取服刑人员陈述。

“这是云南法院强力打造科技法庭助推减刑、假释工作信息化的一个缩影。”滕鹏楚告诉记者,根据法律规定,对涉及职务犯罪、涉黑犯罪和金融犯罪的减刑、假释案件一律开庭审理。因关押服刑人员出监风险较大,过去都是到各监狱巡回开庭。但由于云南省地形复杂、监狱位置分散、交通不便等因素,巡回开庭耗时耗力,且在监狱开庭,受害人、服刑人员家属或其他人员无法参与,达不到公开审理的要求。

为节约成本,加大公开力度,广泛接受社会各界监督。云南高院与省检察院、省司法厅和省监狱管理局协商,决定在全省监狱建设35个科技法庭。

2017年6月30日,省高级人民法院与省人民检察院、大理监狱首次使用科技法庭审理赵某减刑一案,获得成功。截至目前,全省已建成了科技法庭29个,都已投入使用。“科技法庭可以实现远程提讯、远程视频开庭、庭审直播、点播、庭审过程全程录音录像,光盘自动刻录存档等功能。”白志刚说,以互联网的联通代替人员的流动,法官、检察官、狱警、服刑人员在不同地域空间可以进行交流、对话,可以视频提问、举证、质证等,大大节约了外出办案的时间和成本。

科技法庭办理案件,庭审过程可直播、点播,将庭审从内部延伸到外部,实现案件审理全程公开,充分保护当事人的知情权,确保减刑、假释案件的审理置于阳光之下。

滕鹏楚表示,在全省上下深化司法改革,打造“智慧法院”的大背景下,云南高院将抓住改革契机,用科技化、信息化的手段,让科技服务司法,让司法服务人民,最终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感受到公平正义。

云南日报记者 尹瑞峰

 

责任编辑: 苏宇箫
扫一扫,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