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的发展逻辑
2018-01-08 10:37:59   来源:光明日报
分享至:

作者:戴木才 教育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研究中心特约研究员

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十九大报告中指出:“经过长期努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了新时代,这是我国发展新的历史方位。”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这一重大论断,是由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发展的历史逻辑、理论逻辑和实践逻辑所决定的,它意味着近代以来久经磨难的中华民族迎来了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迎来了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光明前景;意味着科学社会主义在二十一世纪的中国焕发出强大生机活力,在世界上高高举起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意味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理论、制度、文化不断发展,拓展了发展中国家走向现代化的途径,给世界上那些既希望加快发展又希望保持自身独立性的国家和民族提供了全新选择,为解决人类问题贡献了中国智慧和中国方案。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的历史逻辑

历史是刻画时代发展的客观记录。翻开历史的画卷,我们可以看到,中华民族有着五千多年的文明历史,创造了灿烂的中华文明,为人类作出了卓越贡献,成为世界上伟大的民族。然而,鸦片战争后,我国陷入内忧外患的黑暗境地,中国人民经历了战乱频仍、山河破碎、民不聊生的深重苦难,从而使争取民族独立和人民解放、实现国家富强和人民富裕成为近代以来我国面临的两大历史任务。这两大历史任务要求中华民族必须重新站起来、富起来、强起来。中国共产党近百年艰苦卓绝的奋斗历程,充分展现了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历史逻辑。

为了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无数仁人志士不屈不挠、前仆后继,进行了可歌可泣的斗争,进行了各种各样的尝试。例如洋务运动、戊戌变法、辛亥革命等,但是都失败了。在这一过程中,只有中国共产党以正确理论为指导,找到了中国革命的正确道路,最终取得了伟大胜利。在此基础上,建立起符合我国基本国情的社会主义基本制度,推进社会主义建设,完成了中华民族有史以来最为广泛而深刻的社会变革,为当代中国一切发展进步奠定了根本政治前提和基本制度基础,从而实现了中华民族由近代不断衰落到根本扭转命运、持续走向繁荣富强的伟大飞跃。这一时期尽管从社会主义基本制度上为中华民族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建立了根本制度基础,但从历史阶段上说,还处于由落后挨打到重新站起来的发展时期。

在深入总结新中国成立以来探索社会主义建设道路正反两方面经验教训的基础上,中国共产党开辟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这一国家富强、人民富裕的兴国富民之道。改革开放是决定当代中国命运的关键一招,是当代中国最鲜明的特色,其实质是社会主义制度的自我完善和发展。在站起来的基础上,我国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上持续奋斗,创造了举世瞩目的“中国奇迹”。这一时期,尽管从物质文化上为中华民族富起来和强起来打下了坚实的社会基础,但从历史阶段上说,还处于由站起来到富起来的发展时期。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科学把握当今世界和当代中国的发展大势,顺应实践要求和人民愿望,提出一系列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出台一系列重大方针政策,推出一系列重大举措,推进一系列重大工作,解决了许多长期想解决而没有解决的难题,办成了许多过去想办而没有办成的大事,推动了党和国家事业发生历史性变革。历史性成就是全方位的、开创性的,历史性变革是深层次的、根本性的。这些历史性成就和历史性变革,标志着我国发展站到了新的历史起点上,标志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在站起来、富起来的基础上,这一时期意味着中华民族将迎来实现伟大复兴的光明前景,中华民族将步入从富起来到强起来的发展时期。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的理论逻辑

思想是指导时代发展的行动指南。在探索和完成中华民族近代以来两大历史任务的奋斗进程中,只有中国共产党找到了把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与我国基本国情相结合的正确指导思想,科学并与时俱进地回答了在中国这样一个历史悠久、人口众多、积贫积弱的大国,如何取得中国革命斗争的胜利,如何完成由新民主主义革命向社会主义建设的过渡,建设什么样的社会主义、怎样建设社会主义等一系列重大问题,形成了科学回答与解决时代课题、与时代发展需要相适应的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理论成果,指导我国社会主义革命、建设和改革开放的伟大事业不断开拓新境界。在中国共产党近百年艰苦卓绝的奋斗历程中,充分展现了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理论逻辑。

毛泽东思想科学地回答了中国革命的性质、对象、任务、动力,提出了通过新民主主义革命走向社会主义的两步走战略,制定了无产阶级领导的,人民大众的,反对帝国主义、封建主义和官僚资本主义的新民主主义革命纲领,指导中国革命取得了伟大胜利,并对社会主义建设进行了初步探索,从而为实现中华民族从落后挨打到站起来提供了思想指导和行动指南。

责任编辑: 苏宇箫
扫一扫,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