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CTTI来源智库发展报告
2018-01-04 10:39:41   来源:光明日报
分享至:

大学智库指数测评情况

大学智库在我国智库体系中占据了半壁江山,根据CTTI系统中的累积数据以及MRPA测评算法,大学智库指数排名前50的高校有(按名称首字母音序排列):

安徽财经大学、安徽大学、北京大学、北京第二外国语学院、北京交通大学、北京师范大学、北京外国语大学、东南大学、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复旦大学、广西大学、河北工业大学、河北经贸大学、湖南大学、湖南师范大学、华东师范大学、华中科技大学、华中师范大学、吉林大学、江南大学、江苏警官学院、江西师范大学、南昌大学、南京大学、南京师范大学、南京信息工程大学、南开大学、清华大学、山东大学、陕西师范大学、上海海事大学、上海交通大学、上海外国语大学、首都师范大学、四川大学、苏州大学、天津财经大学、天津大学、武汉大学、厦门大学、延边大学、燕山大学、云南财经大学、云南大学、浙江大学、浙江师范大学、中国海洋大学、中国人民大学、中南财经政法大学、中南大学。不难发现,大部分哲学社会科学学科基础雄厚的“双一流”大学进入榜单;善于整合全校资源、凝练特色领域的普通院校也进入了榜单。

加强中国特色新型智库建设的建议

毫不动摇坚持党管智库原则。中国特色新型智库的所有活动不能脱离党和人民的立场,不能违背科学客观、学术伦理原则。

加强特色和专业数据库建设,开发大数据采集系统,创新数据分析范式,增强利用数据推进智库各项工作的本领。

实体化是内涵建设的重中之重。人力资源是智库的核心,要形成以领军人才为统领,以高级专家为核心,以研究员为骨干、研究助理为基础的研究队伍布局。

全面增强智库网络影响力和传播能力。要建立体系化的网络传播平台,实现多语种网站、网站WAP版、微博、微信、APP、邮件订阅推送服务等多种形式的良性互动,发挥协同传播效应。

提升智库产品设计意识。应打造具有自身特色的品牌产品,在竞争中赢得一席之地。

开展智库国际合作,增强中国智库国际话语权,开拓公共外交新空间。

新时代中国特色新型智库建设已经迈入苦练内功、内涵发展的新阶段。全体智库人应该坚定信心,在新时代把中国特色新型智库建设推到新高度。

(作者:南京大学中国智库研究与评价中心、光明日报智库研究与发布中心联合课题组;执笔人:李刚、王斯敏、关琳、邹婧雅、郭婷婷、丁怡、王琪、王传奇、董成颖)

《光明日报》( 2018年01月04日 11版)

责任编辑: 苏宇箫
扫一扫,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