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CTTI来源智库发展报告
2018-01-04 10:39:41   来源:光明日报
分享至:

MRPA测评结果情况简介

在2016年的研究中,课题组确定了4个一级指标和19个二级指标。4个一级指标分别是M(治理结构)、R(智库资源)、P(智库成果)、A(智库活动),命名为智库MRPA测评指标。MRPA属于结果导向的智库效能测评体系,可以用资源占用量、资源的运用效果两大维度来测评智库。2017年的MRPA测评指标体系和排序规则未作大的改动,延续了2016年的体系和规则。2017年度智库测评共涉及604家国内智库,比2016年增加了117家。经过对收录智库数据的仔细分析,大部分智库对数据做出了及时更新,但仍有部分智库未能及时更新数据,故这部分智库不纳入本年度智库测评范围。首批25家国家高端智库试点单位因其资源及机制的特殊性,也不纳入测评范围。

本次测评主要分两类,一是基于历年累积数据的测评,二是基于2016—2017年数据的测评。(我们仅公布各类智库中排名前列的测评分析结果[按名称音序排列],来源智库欲了解详情,请邮件联系南京大学中国智库研究与评价中心ctti@edu.nju.cn)测评尝试从不同角度对智库展开分析,依据不同的政策研究领域将测评范围内的智库分为8大类,包括外交与国防研究领域、经济与贸易研究领域、社会政策研究领域、基础设施与公共事业研究领域、法律与公共安全研究领域、文化与教育研究领域、信息与科技研究领域以及综合型研究智库。每一领域内同样只公布排名前列的智库测评结果。

根据各来源智库数据情况,课题组还对高校智库、社会智库发展状况等进行测评与梳理。(详见《光明智库》APP推出的《2017年CTTI来源智库发展报告》)

2016—2017年CTTI来源智库成果总体情况

从2016—2017年CTTI来源智库出版图书发表论文情况(见附图)可知,在论文成果中,超过一半以上的论文都发表在CSSCI来源刊物上,有32%的论文发表于普通刊物上,而仅有3%的论文发表在SSCI来源期刊。这说明绝大多数来源智库学术基础雄厚,也说明来源智库偏重学术研究,在学术话语和智库话语之间自由转换的能力有待提升。图书和论文大多集中于社会科学研究领域,自然科学领域数量过少,来源智库综合运用文理交叉方法从事战略和决策研究的能力有待加强。

CTTI来源智库共承担了省部级项目878个(占44%);国家社科一般/青年项目330个(占16%),国家社科重大/教育部社科重大项目98个(占5%),国家社科重大/国际自科重点项目87个(占4%)。应该说,这些项目数量不少,2016—2017年平均每个智库承担各类项目4.5个,可惜大量成果未能有效地转化成政策研究成果。

内参是我国智库服务决策的主要方式之一。在来源智库的内参成果统计中,15%的智库内参获省部级批示,获副省部级和正国级批示内参数量均占2%,获副国级批示数仅占1%。80%的内参上报后没有反响,当然其中不排除保密因素,有些内参被批示了却没有反馈。但也从侧面说明,我国新型智库体系在研究咨询的针对性和及时性方面还有待加强。

2016年1月至2017年12月底,CTTI来源智库的知识服务和咨询活动成果丰硕,累计召开国际会议338场,全国性会议270场,省市自治区一级会议267场,其他会议2278场;举办全国性培训活动78场,其他层次培训714场;接待副国级以上调研22场,省部级调研106场,其他层次调研活动1100场。

责任编辑: 苏宇箫
扫一扫,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