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CTTI来源智库发展报告
2018-01-04 10:39:41   来源:光明日报
分享至:

CTTI来源智库成果

【成果发布】

作者:南京大学中国智库研究与评价中心 光明日报智库研究与发布中心 联合课题组

编者按

2017年12月20日,“2017中国智库治理暨思想理论传播高峰论坛”在京举行。在来自中央部委及各省市智库管理部门、中国智库索引(CTTI)来源智库、智库研究界、思想理论界700余位专家学者的共同见证下,中国智库索引CTTI2017发展报告发布,CTTI最新来源智库增补名单和主题征文获奖名单同期公布。本版特推出2017年CTTI来源智库发展报告等研究成果,勾勒年度智库建设全貌,助力新时代中国特色新型智库行稳致远。

党的十八大以来中国特色新型智库建设进展

近年来,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引下,新型智库建设取得了重要进展:

中国特色新型智库建设有力提升了我国决策咨询体系的开放性、民主性和制度性。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十九大报告中指出:“要加强对权力运行的制约和监督,让人民监督权力,让权力在阳光下运行,把权力关进制度的笼子。”事实证明,只有加大决策咨询体系开放度,发挥我国社会主义民主政治的独特优势,增强决策咨询过程的程序性和规范性,才能把权力关进制度的笼子,形成完整的制度程序和参与实践。

中国特色新型智库建设有效促进了智政之间的良性互动,广大哲学社会科学工作者有了更为宽广的贡献智慧、报效国家的制度性渠道。

构建了以党管智库为原则的中国特色新型智库治理体系。坚持党的领导是我国智库治理体系的核心、特色和优势所在。中央有关部门负责把握中国特色新型智库建设的总方向、谋划智库建设的总格局、制定全国性的智库建设政策、协调省市部委的新型智库建设。同时,积极发挥各省市各行业积极性,鼓励各省市各部委根据本地情况和行业特点探索和试验本地区本行业新型智库建设的新理念、新举措、新模式。

高端智库建设机制创新实现重大突破,示范引领作用逐渐增强。《国家高端智库管理办法(试行)》提出建立内部治理机制、供需联系机制、信息共享机制、经费投入机制、国际合作与交流机制等五大机制。经过两年的建设,国家高端智库建设在公共外交、决策咨询、舆论引导等方面都取得了重大进展,成为我国新型智库建设的先行先试者,发挥了引领示范作用。多省市根据国家高端智库建设模式,遴选了本地区的高端重点智库,创新了智库经费管理办法和科研人事办法等,调动了智库研究人员的积极性。

智库研究蓬勃发展。光明日报于2014年年末开辟《智库》专版,每周一期,至今已推出150余期,成为我国主流媒体智库版的先行者和典型代表。2016年,中国科学院文献情报中心与南京大学共同创办《智库理论与实践》期刊,为学术化的智库研究提供了专业发表平台。一批西方智库学著作在严格甄选后被翻译引进。

“中国智库索引” CTTI Plus新平台

CTTI Plus版是在CTTI基础上开发的,是集成了智库垂直搜索、智库数据管理、智库智能评价三大功能的全新版本,主要有两类用户:

CTTI共同体用户将以政府智库管理部门、高校智库管理部门和大型智库为主。该用户在本地独立部署CTTI Plus系统,管理下辖智库,还能和南京大学中国智库研究与评价中心的主系统每日交换数据。目前,已有山东社会科学院和天津社会科学界联合会两家单位成为CTTI Plus智库共同体成员,并将于近期完成系统部署。

CTTI智库云是为不具备本地化部署条件的智库管理机构和大型智库提供的服务。CTTI智库云用户通过开通智库云,就等于在本地拥有了一套CTTI Plus系统。智库云用户将享有CTTI的高可信资源而无须单独部署,不占用本地硬件资源。如,高校社科处可通过CTTI Plus版的智库云功能对学校范围内具有智库功能的研究中心(所、室)开展统一管理。

CTTI Plus版本新增、完善了上百个数据字段,既细化了系统数据的颗粒度,又兼顾国内外各种不同类型智库的数据维度。此外,CTTI Plus版还与“全国普通高等学校人文社会科学研究管理信息系统”对接。

CTTI Plus版将采用主流的大数据分析技术,对智库数据进行离线数据统计、分析和挖掘,力争从不同角度对智库机构和专家进行客观评价和排序,主要包括智库间的横向对比、专家间的横向对比,以及智库和专家自身在各个领域的发展趋势,旨在为党和政府提供决策服务,为指定领域内的政策咨询提供数据支撑。作为CTTI Plus版的高级用户,共同体成员用户和智库云用户可利用该系统开展针对下辖智库机构和专家的自主评价工作。

责任编辑: 苏宇箫
扫一扫,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