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云南理论网频道
[理论纵横]促进大健康产业发展增强云南经济新动能
——2017年云南省区域经济学会年会暨新时代云南大健康产业发展研讨会综述
2018-01-04 09:19:39   来源:云南日报
分享至:

作者:赵晓华 张欣 中共云南省委党校经济学教研部

为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推进云南跨越式发展,有效发挥全省哲学社会科学研究机构和新型智库作用,2017年12月16日,云南省区域经济学会和中共云南省委党校在中共云南省委党校联合举办“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促进云南大健康产业发展”为主题的2017年云南省区域经济学会年会研讨会。来自云南财经大学、云南师范大学、云南农业大学、云南省社会科学院、云南中医学院、中共云南省委党校等省内高校、党校系统的专家教授,以提交论文、参会研讨、大会演讲的方式,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从多层面多角度研讨交流了促进云南大健康产业发展的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

多项利好迎来云南大健康产业发展广阔前景

新时代矛盾转化的利好。进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已经转化为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良好的健康服务日渐成为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中的重要方面,健康需求的增加带来了云南大健康产业发展的新机遇。中共云南省委党校副校长马金书教授提出,大健康产业是着力解决发展不平衡不充分问题的重要方面,具有巨大的市场潜力和广阔的发展前景。云南省区域经济学会会长、云南财经大学区域发展研究所所长罗宏翔教授提出人们对健康的消费需求日益增大,大健康产业的市场和需求前景巨大。他还指出大健康产业具有兼容性和内生自我升级途径,兼具劳动密集、资本密集和智力密集的特点,产业链条长,关联度高,带动能力强,具有发展为主导产业的潜力,可以和旅游、文化产业等形成良性互动,有利于产业融合发展。云南师范大学旅游与地理科学学院院长骆华松教授分析预测了未来云南人口发展情况,为提高云南人均预期寿命水平,他提出要全面推进“健康云南”建设,深入开展全民健康教育和健康促进活动,推广健康生活方式,提升群众健康素养,要持续加强医疗卫生服务体系建设,加强以慢性病为重点的重大疾病综合防控和重点人群健康保护。同时,骆华松教授还建议要注重医养结合,提升为老服务水平,利用社区优势,完善养老服务体系来积极应对我省人口老龄化问题。云南财经大学杨志银教授提出,人口老龄化奠定了老年消费市场基础。他分析了云南人口老龄化趋势并预测了未来我省养老产业的发展前景,认为养老产业有望培育成为云南经济的支柱产业。

优势利好。云南具有发展大健康产业的区位、气候、环境、资源、文化、旅游等多重优势。云南农业大学经济管理学院院长赵鸭桥教授提出,云南发展大健康产业不缺大健康的意识、市场需求和购买力、健康产品、健康的环境以及发展健康产业的文化。中共云南省委党校赵颖新教授指出,云南生物医药产业发展具有自然地理条件独特、中药资源储量丰富、民族医药文化悠久等三大资源优势。杨志银教授也以多类型的气候资源、多样性的生物资源、多种类的生态资源、多民族的文化资源、多品位的旅游资源、多特色的高原产业、多邻国的地缘区位、多层次的人力资源等“八多”特色资源归纳了云南省大健康养老产业的资源优势。中共云南省委党校郭旭初研究员介绍了云南发展三七产业的产品功效应用广泛的优势、三七规模种植优势和产业链长的优势等。罗宏翔教授提出,一个区域要实现快速持续发展,优势不能固化,产业必须升级。优势必须要以产业为载体显现出来,产业升级要靠新优势培育和转化的支撑,当产业结构能够充分反映优势,新旧优势不断承继才能实现经济快速发展。

多业态发展助力云南大健康产业多点开花

生物医药和大健康产业主要包括生物医药、医疗器械、健康产品、医疗服务、健康管理、养生保健等与人类健康密切相关的领域。全省已基本形成以天然药物(中药民族药)为重点的中药材种植加工、生物医药及保健品研发生产、医疗保健服务、商贸流通等构成的生物医药和大健康产业体系。本次研讨学者们分别对生物医药产业、养老产业、民族医药产业、健康安全食品产业、健康养生、健康旅游产业等多业态的大健康产业发展进行了研讨。赵颖新教授交流了云南生物医药的发展情况。云南中医学院副院长孟庆红教授提出希望中医药产业能在未来云南的大健康产业发展中起到较大的推动作用,形成一个以中医药产业为基础的云南大健康产业发展模式。郭旭初研究员和李玉云老师详细介绍了三七产业和傣医药的发展情况,他们都认为云南发展中医药、民族医药潜力巨大。郭旭初研究员提出三七产业是可以聚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的多业态多功能完整产业链的产业,产业空间巨大,能有力地带动相关产业的发展。阐述了云南三七科技公司从种植、加工、科技研发到贸易的全产业链运营的成功案例。中共云南省委党校施小梅教授提出发展 “互联网+大健康”产业促进残疾人就业。云南省社会科学院、中国(昆明)南亚东南亚研究院副院长陈利君研究员提出云南应该加快医疗设备走出去的步伐。与会者都认为云南省应该大力发展多业态的大健康产业,促进大健康产业的多点开花。

多举措培育壮大云南大健康产业

云南要闯出一条跨越式发展的路子来,关键在产业。省委、省政府确立了要发展八大重点支柱产业,其中生物医药和大健康产业排名第一位。所以,必须多举措破解大健康产业发展瓶颈,促进大健康产业发展,培育壮大经济发展新动能,为云南实现跨越式发展提供良好的产业支撑。与会学者交流探讨了当前大健康发展中存在的主要问题,提出了许多政策建议。

与会者提出的政策建议主要聚焦在要加快大健康产业转型升级,促进多产业融合、多业态发展、集群式发展;要注重大健康企业的培育、产品的开发和品牌的打造;还着重强调了创新、人才、资金、政策等因素的重要支撑作用。云南民族大学南亚东南亚辐射中心研究院副院长李子成副教授分析了大健康产业的聚合发展。部分学者还针对自己的研究提出了医药产品全产业链融合发展,中医走向国际,实施药品专利保护、对接国际标准等建议。郭旭初研究员提出,要促进三七全产业链融合发展。孟庆红教授提出,云南中医学院要发挥高校两大职能之一的服务社会职能,利用中医学院的平台优势、人才优势推进中医药康养产业的发展。同时,要让中医、中医文化走向世界。陈利君研究员提出,我国应加快医药专利保护、对接国际标准,指出中医的一些疗法在走出去过程中要尊重各个国家和地区的风俗习惯。

(责任编辑 耿嘉 从永刚)

 

责任编辑: 苏宇箫
扫一扫,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