履行历史使命:伟大工程起决定性作用
2018-01-03 10:15:35   来源:人民日报
分享至:

作者:唐洲雁 山东社会科学院党委书记、山东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研究中心研究员

习近平同志在党的十九大报告中深入阐述了进行伟大斗争、建设伟大工程、推进伟大事业、实现伟大梦想的重大意义,为在新时代肩负起党的历史使命指明了奋斗方向。“四个伟大”紧密联系、相互贯通、相互作用。其中,伟大梦想是目标,是进行伟大斗争、伟大工程、伟大事业的根本意义所在。同时,伟大梦想的实现必须建立在伟大斗争胜利、伟大工程成功和伟大事业推进的基础之上。

“四个伟大”中起决定性作用的是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它是实现伟大梦想、进行伟大斗争、推进伟大事业的根本保证。没有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伟大斗争、伟大事业、伟大梦想就是水中月、镜中花,就无从谈起、无法实现。同时,我们在新时代建设伟大工程,又要结合进行伟大斗争、推进伟大事业、实现伟大梦想的实践来进行,确保党始终成为时代先锋、民族脊梁和坚强核心。

新时代进行具有许多新的历史特点的伟大斗争,必须毫不动摇推进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新时代有新的历史特点,新时代有新的主要矛盾。党要领导新时代的伟大斗争,就必须把握这些新特点、解决这些新矛盾,团结带领人民有效应对重大挑战、抵御重大风险、克服重大阻力、解决重大矛盾。不难想象,新的伟大斗争涉及的领域和内容是多方面的:不仅要与一切削弱、歪曲、否定党的领导和我国社会主义制度的言行作斗争,与一切分裂祖国、破坏民族团结和社会和谐稳定的行为作斗争,而且要与一切损害人民利益、脱离群众的行为作斗争;不仅要更加自觉地投身改革创新时代潮流,坚决破除一切顽瘴痼疾,而且要更加自觉地防范各种风险,坚决战胜一切在政治、经济、文化、社会等领域和自然界出现的困难与挑战。这些方面没有现成经验可供借鉴,必须发扬斗争精神,提高斗争本领,夺取斗争新胜利;必须始终加强和改善党的领导,进一步增强党的政治领导力、思想引领力、群众组织力、社会号召力,确保我们党永葆旺盛生命力和强大战斗力。

新时代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迫切需要毫不动摇推进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是改革开放以来党的全部理论和实践的主题,是党和人民历尽千辛万苦、付出巨大代价取得的根本成就。随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不断向前推进,我国经济社会发生重大变化,社会主要矛盾已经转化为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需要日益广泛,不仅对物质文化生活提出更高要求,而且在民主、法治、公平、正义、安全、环境等方面的要求日益增长。在新时代推进伟大事业,迫切需要坚持和完善党的领导,以人民为中心,把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作为奋斗目标,更好解决发展中出现的各种问题,更好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更好推动人的全面发展、社会全面进步;迫切需要坚定不移推进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始终保持政治定力,既不走封闭僵化的老路,也不走改旗易帜的邪路,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不断开创伟大事业的新局面。

新时代开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新局面,迫切需要毫不动摇推进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是近代以来中华民族最伟大的梦想。中国共产党一经成立,就义无反顾肩负起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历史使命,并围绕这个主题完成了各个时期的历史任务。完成新民主主义革命、建立中华人民共和国,使中国人民站了起来。完成社会主义革命、确立社会主义基本制度,为当代中国一切发展进步奠定了根本政治前提和制度基础。进行改革开放新的伟大革命、开辟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使中国大踏步赶上时代。可以说,中国共产党90多年的历史,既是一部革命、建设和改革的奋斗史,也是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奋斗不息的历史。在新时代实现伟大梦想,迫切需要坚定不移推进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以党的坚强领导和顽强奋斗,激励全体中华儿女不断奋进,勠力同心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

《 人民日报 》( 2018年01月03日 07 版)

责任编辑: 苏宇箫
扫一扫,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