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云南理论网频道
[文史哲]戎马倥偬滇之雄
——纪念罗炳辉将军诞辰120周年
2018-01-03 09:22:51   来源:云南日报
分享至:

1946年的罗炳辉

1946年6月26日《人民日报》刊出《党中央悲痛电唁罗炳辉同志逝世》

驰骋江淮歼敌寇

“抗日君迈进,饮马江南北。苏鲁驰劲旅,日伪告溃来”。陈毅同志在《悼罗炳辉将军》中的这四句诗,高度评价了罗炳辉在抗日战争时期如火如荼的革命生活。

1937年7月,全面抗战爆发。南京失守后,国民党政府搬迁至武汉。1938年1月,中共中央调罗炳辉到八路军驻武汉办事处,以八路军副参谋长的名义,协助周恩来、叶剑英开展军事统战工作。他对开赴武汉的滇军第60军做了大量卓有成效的工作,为解放战争中滇军起义奠定了基础。此外,他还和董必武共同负责延安抗大和陕北公学招生工作,为革命输送了大批人才。

1939年1月,罗炳辉调任新四军第一支队副司令员。5月,罗炳辉随新四军军长叶挺北渡长江,抵达皖东敌后,与皖东党组织和人民群众紧密团结战斗,为巩固和发展淮南(1942年之前称皖东)抗日根据地建立了不朽功勋。在淮南期间,罗炳辉出色地筹划、指挥了百余次战役或战斗,打得日、伪军焦头烂额。在罗炳辉等的领导下,淮南抗日民主根据地得到巩固和发展,成为华中最稳固的根据地,受到中共中央和华中局的多次表扬和肯定。

罗炳辉不仅是英勇善战、足智多谋的军事指挥家,而且是刻苦钻研、自学成才的军事理论家。他运用毛泽东军事思想,结合实战经验,在淮南抗日根据地创造了伏击和运动游击为特点的“梅花战术”,打得敌顽闻风丧胆,筑起被敌人称之为攻不破的“罗炳辉防线”。为总结丰富的实战经验,罗炳辉亲笔撰写出《指挥员熟用手册》《关于淮宝战役战术诸问题》《关于部队整训的几点意见》等军事著作,丰富了人民军队科学理论的宝库。

在淮南战斗的戎马岁月中,罗炳辉的足迹踏遍皖东的山山水水,与人民群众建立了深厚的鱼水之情。他用实际行动践行“做人民的儿子,为人民尽孝,为革命尽忠”的诺言,赢得了人民的拥护和爱戴,根据地群众称他为“罗青天”。

壮志未酬身先死

1946年4月4日,中共中央任命罗炳辉为山东军区第二副司令员兼新四军第二副军长。罗炳辉长期征战,积劳成疾,毛泽东十分关心他的健康,1946年5月20日写信给他:“你身体有病,望多休养。留得青山,是很要紧的。”

1946年6月,蒋介石向苏、皖、鲁各解放区大举进攻,发动全面内战。罗炳辉带病奔赴战场前,自知身体不支,交代家人:“我受党长期的培养和爱护,这次重上前线,为党为人民捐躯,也是完全值得的。……我毕生没有打过败仗,在我牺牲以前,我还要再打一个胜仗,作为我对党的最后的一个献礼!”6月9日,罗炳辉带病指挥部队发起枣庄战斗,歼敌3300余人,俘敌1400余人,战斗取得胜利,枣庄人民获得解放,罗炳辉实现了自己的愿望,这次战斗也是他戎马生涯的最后一仗。6月21日,身患重病的罗炳辉被送往临沂后方医院治疗,至峄县兰陵镇时,病情恶化,抢救无效逝世,时年49岁。

将星陨落天地悲。6月23日,中共中央发唁电:“罗炳辉同志的病故,是我党我军与我国人民的重大损失……中共中央谨以悲痛的心情,哀悼他的逝世。”新四军军部暨山东党、政、军、民各机关团体10万人,在临沂隆重举行罗炳辉葬殓典礼。苏皖边区政府发布政令,改安徽天长县为炳辉县,并在该县建立纪念碑。

在30多年的革命生涯中,罗炳辉始终坚守理想信念,忠于党和人民;始终追求真理,不断开拓进取;始终严于律己,保持共产党人本色。他把一生献给党和人民,树立了共产党人的光辉榜样。今天纪念罗炳辉将军,就是要学习弘扬罗炳辉等老一辈革命家的革命精神和崇高风范,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引下,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继续前进,为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努力奋斗!

(责任编辑 耿嘉 郭笑笙)

责任编辑: 苏宇箫
扫一扫,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