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云南理论网频道
[文史哲]戎马倥偬滇之雄
——纪念罗炳辉将军诞辰120周年
2018-01-03 09:22:51   来源:云南日报
分享至:

1991年彝良建成的罗炳辉将军纪念馆

长征时期的罗炳辉

周恩来(右二)、罗炳辉(右一)等在武汉八路军办事处

中共云南省委党史研究室

(执笔:解菲)

2017年12月22日,是杰出的无产阶级革命家、军事家,中国工农红军和新四军高级将领罗炳辉将军诞辰120周年。在近代中国反抗阶级压迫、抗击外敌入侵、建立新中国的波澜壮阔的历程中,罗炳辉将军以卓越的功绩、高尚的品德、优良的作风,在中国革命的历史丰碑上留下了不朽英名,成为新中国成立后中央军委认定的中国人民解放军36位军事家之一,也是云南籍唯一获此殊荣的军事家。

吉安起义震赣江

少年时代的罗炳辉就向往自由平等,胸怀为穷苦人寻一条光明出路的强烈愿望,一旦找到伟大的中国共产党和马克思主义,便坚定不移、视死如归地为党的事业奋斗终生。

1897年12月22日,罗炳辉出生于云南省彝良县角奎镇一个贫苦农民家庭。从小就横遭地霸欺凌、饱尝生活艰辛的罗炳辉,养成了向往自由、积极抗争、英勇无畏的性格。1915年,怀着对黑暗社会的强烈不满和寻找光明出路的愿望,罗炳辉跋涉千里来到昆明,加入滇军,开始了他的军旅生涯。经过军队生活的刻苦磨炼,罗炳辉掌握了过硬的军事技能,参加了讨袁护国战争、二次革命和北伐战争,在血与火的战斗洗礼中,逐渐显露出非凡的军事才能。

1927年,罗炳辉随北伐军驻防南昌期间,聆听了时任国民革命军第3军军官教导团团长朱德讲述的革命道理,深受启发,看到了革命的希望和前途。1928年11月,罗炳辉担任江西吉安县靖卫大队大队长。在旧军队黑暗腐败的现实面前,他逐步认识到只有中国共产党才能救中国,只有红军才能为劳苦人打天下。经中共赣西特委的引导,1929年7月,罗炳辉加入中国共产党。从此,他由一个民主主义者转变为共产主义战士,投身无产阶级革命事业。11月,罗炳辉率靖卫大队千余人举行了著名的“吉安起义”,加入中国工农红军,编为中国工农红军江西独立第五团,罗炳辉任团长。吉安起义,是在中国革命处于低潮、赣西白色恐怖严重的形势下举行的,这次起义给“围剿”红军的国民党军以沉重打击,对巩固和扩大中央苏区,发展壮大红军作出了杰出贡献。毛泽东给予罗炳辉高度评价,称赞吉安起义是“英雄壮举”,罗炳辉是“一心追求真理的将军”。

红军战将展雄才

1930年,独立第五团改编为黄公略领导的红六军第二旅,罗炳辉任旅长。4月,闽西地方红军6个独立团合编为红十二军,罗炳辉任军长。

1930年12月,蒋介石调动十万大军,兵分三路向中央苏区大举进犯。罗炳辉执行毛泽东“诱敌深入”的战略方针,率部将敌主力引诱至龙岗,被埋伏的红军一举全歼国民党第十八师9000余人,活捉师长张辉瓒,粉碎了国民党反动派第一次“围剿”。这一胜利,罗炳辉立下大功,毛泽东称赞他是“牵牛鼻子的能手”。1931年4月第二次反“围剿”战斗中,罗炳辉率部机智灵活地在敌军缝隙间穿插自如,敌军被牵得团团转。红军主力利用罗炳辉调动敌军出现的有利形势,连打五个胜仗,歼敌3万余人,赢得第二次反“围剿”战斗的胜利。七八月间的第三次反“围剿”,罗炳辉率部佯装主力,牵敌“游行”半个月,敌军完全丧失进攻能力。主力红军抓住战机,发起猛烈攻击,取得第三次反“围剿”的胜利。

在反“围剿”中的突出表现,使罗炳辉获得了“神行太保”的美称,苏区群众称他为“罗炳飞”,红十二军则被称为“双脚骑兵”。因战功卓著,罗炳辉曾获中央革命军事委员会的红星奖章,两次当选中华苏维埃共和国中央执行委员。1933年10月28日,中革军委决定成立红九军团,罗炳辉任军团长。

1934年10月,由于王明“左”倾教条主义的错误领导,中央红军第五次反“围剿”失败,被迫实行战略转移。长征初期,罗炳辉率红九军团担任主力部队的右翼掩护任务,在突破敌人的第四道封锁线时,付出惨重牺牲。1935年1月,遵义会议召开期间,红九军团担任警戒任务。3月下旬,中革军委决定以小股兵力伪装主力,吸引敌人往乌江东岸,掩护主力跳出敌人包围圈。罗炳辉受命率红九军团在黔北地区诱敌,独立作战50多天,牵制敌中央军和云贵川三省军阀部队10万人,经历大小战斗20多次,斩关夺隘20余处,不仅胜利完成了党中央交给的任务,还壮大了自己,在长征史上写下了光辉一页。红九军团千里走单骑,在远离主力的情况下,面对强大的敌人孤军作战,充分显示出罗炳辉军事家的胆略和才能。

红军夺取泸定桥后,罗炳辉因劳累大病一场。然而,战争没有给他歇息的时间,他带着病体,以顽强的毅力率部直插天全河,连夺两座铁索桥。激战中,罗炳辉病情加重,呼吸困难。深夜,毛泽东、朱德、周恩来联名给他发来“万万火急”的电报,命他不惜一切代价立即夺取天全县城,为主力红军渡过大渡河打开通道。罗炳辉带病率部与敌激战至天明,夺下天全县城。这时,罗炳辉再也支持不住了,倒地昏迷不醒,生命垂危。经过三个小时的抢救,方才苏醒。九军团成功夜袭天全,为掩护主力红军通过大渡河立下奇功,中革军委专门通电嘉奖,并赞誉九军团为“战略轻骑”。

1935年6月,中央红军、红四方面军会师后,九军团改为红三十二军,隶属红四方面军。在朱德总司令领导下,罗炳辉带领三十二军指战员与张国焘的分裂活动进行了坚决斗争,三过草地,最终率部于1936年10月参加了红一、红二、红四方面军三大主力会师。

责任编辑: 苏宇箫
扫一扫,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